close

自小父母都要上班,基本上大部份的時間都只有祖母、我和弟弟在家。在我小學五年級時,祖母死了。自始便由我和弟弟當家,晚飯都是我們自己煮的。

由小學到中學的期間,父母依舊的不停上班,他們起床上班時我們還在睡,下班回家時我們也在睡,雙方都沒有溝通,那時候我很反叛,時常氣得他們罵我打我,總是覺得他們一點兒都不關心我似的,像個自生自滅的街童般。

情況一直到我中四時才開始起變化,因為一直以來辛勞的工作使得他們都倒下了。同一時期二人都因為體內有腫瘤而需要動手術(幸運地兩個都是良性的),爸爸當年更連續兩年都動手術,其後媽媽因為甲狀腺上眼而使得眼部肌肉壞死,右眼差點兒便報銷了。

由那時間始他們除了在醫院便整天都在家。因為當時我還只有中四,一家四口唯有靠著社署的補助金生活。那時雖然過得有點苦,但因為大家每天多了溝通,慢慢地感情開始變好起來,那時我才發現,在不知不覺間爸媽的頭髮都變白了很多。那時的我很喜歡一邊數著他們的白髮一邊和他們傾談,但心裏那種隱隱痛的感覺我永遠都會記住。那種後悔自己曾經不懂事,做出令他們擔心傷心的往事。

在他們身體好轉後,上天要懲罰我曾經做過的錯事般,到我的身體有毛病出現。無故的暈倒、關節發痛瘀黑、眼睛的視野出現問題...

正當我以為惡夢過去,父母開始復原,工作順利又有一位支持我的人留在我身邊時,這些突如其來的事將我恨恨地打沉了。那時候的我完全放棄了一切,將自己封鎖起來,我的世界除了灰色還是灰色,我每天都只待在自己的床上發呆,連父母我都不理彩。

當我以為世上一切都將我拋棄時,我的父母對我不離不棄,甚至其後我出現了精神上的毛病,他們用盡一切辦法幫我從新站起來。我絕對一生無法忘記的,是一次他們尋求社工協助,希望可以安排我接受適當的治療時,他們向社工訴說的一段說話......

『其實阿囡本性好乖好生性架,如果當初唔係因為我地兩公婆有事,佢可以繼續讀書,唔駛因為我地搞到欠銀行咁多卡數,果陣佢先得十七歲,咩都唔識,我地又要成日住醫院,佢得果五千蚊人工邊夠一家人生活啊,佢成日話佢搞得掂唔晒我地擔心,果陣佢已經用信用卡每個月轉黎轉去先支持到頭家。佢細個果陣身體已經唔好,捱左兩三年,細佬搵到份工,我地兩公婆又好返d,諗住唔駛佢咁辛苦啦,點知佢又係咁暈,仲暈到一個月入兩三次急症室,醫生幫佢由頭到腳檢查晒,成日話查唔到咩問題,但係又話有d報告既結果唔係咁好,話暫時黎講冇好大既危險,點知一入院就話佢對眼有事又話懷疑個腦有事,睇左成兩年醫生都冇用,佢又做唔到野,身體又唔好,醫生又話佢對眼冇得醫,搞搞下佢直頭連醫院都唔返,唔肯再睇醫生,又成日唔出聲呢埋,連我地都唔睬,依家又話成日見到有人叫佢同佢講野,真係唔知我地兩公婆前世做錯咩,點解要個女咁慘咁辛苦,有得選我地情願咩都係我地度算啦,佢仲細,第時我地死左佢點算啊......』

其實那時候我在社工房外,因為那個姑娘說想和我父母單獨談談,但我爸爸的聲音太大所以我都聽到了。我一直都不願意去見社工,認為根本沒有任何幫助,而且我對任何人都已經沒有期望,亦對人失去了信心誰人都不信任,那時氣得我父母眼都紅了,那個社工更說我再不去見她,她就親自來見我,我才老大不情願去走一轉。但在房外聽到我爸爸那段說話,我有一種衝動想走進房向爸媽講對不起,我真得感到很難過,難過自己的不懂事,難過自己都長大了還要像個幼兒般要他們兩老擔心,難過自己為何這麼不爭氣......

我沒有將那天聽到他們對話的事告訴我父母,只是乖乖的聽從社工的吩咐,接受治療,從新開始過我的新生活。由我接受治療到現在已經有大半年,醫生和社工們都說我的康復情況不錯,我除了常常忘記吃藥和偶然仍聽到那些不應該有的幻聽外,其他的進展得都不錯,起碼沒有了以前的自閉或者大哭大鬧的行為,更主動與失去聯絡年半的舊友聯絡,最近我還在準備嘗試尋找工作。

現在的我再也看不到兩位滿頭白髮,為了女兒而整天愁眉苦臉的老人家,只看見兩位精神奕奕而且常常開懷歡笑的活寶貝。沒有錯,是活寶貝,一對使我從泥濘從新站起來,最初將我帶來這個世上的爸爸和媽媽。一對永遠屬於我,而且任何事亦不會令他們捨棄我的寶貴活寶貝。

爸爸媽媽,我真的真的很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可喵 [A-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