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因極悶的關係,到了上水走了個圈,在商務印書館買了一本書 - 笑覺失調。

作者譚詠康現職精神科高級醫生,他在序中寫這本書的靈感是來自他診症的病人。在書中他帶出了一個很正面的訊息,其實精神病患者一點兒都不可怕,他們其實和正常人一樣,有得比正常人精靈活潑。他指出現在有很多報章為求銷路,將病人暴力的大一面赤裸裸的表示出來,但對於那些努力奮鬥回饋社會的事跡卻絕口不提。其實精神病患者一樣是人,一樣有好有壞,為什麼要將一小撮不合作,沒有病識感、不穩定的病患當作典形呢?

我亦是一位精神病患者,我患有抑鬱症、焦慮症以及思覺失調。我自覺與常人沒有分別,一樣是有五官有手有腳的人類,只是我要定時回醫院覆診和定時食藥。可能有些時候我會有點呆或者像發白日夢般雲遊,不過這些事連一個平常人都會做喔....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最近醫生說我的情況已經穩定了,叫我嘗試給自己多一點的勇氣去重新接觸這個社會。我除了主動聯絡了很多很久沒見面通訊的朋友外,我還很努力地找尋工作。在剛過去的那星期我曾經見過一份工,本來見工的過程很順利的,我已經pass了打字等等測試,到了最後的面試階段時,那位小姐向我詢問為何有這兩年空白期沒有工作,我原原本本的告訴了那位小姐我曾患有思覺失調並進入康復期....誰知那位小姐一聽完後,我看到她的眉頭縐了一縐,接著就不再作什麼面試便問我還有什麼問題,連我的工作証明履歷表等都不看亦不影印,便說兩個星期內沒有消息即是不成功,更即時站起來開門送我出去....

很老實的說,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受了傷害,我做錯了什麼會令到別人這樣子對待我呢?那種俾人歧視的感覺使我回家後看見媽媽便哭起來,不過我沒有告訴媽媽我為什麼哭,只是說面試不成,我不想她為我傷心。

本來這數天的心情都很低落,但看完這本書之後便鬆了一口氣。如果有更多的人看過這本書,明白到我們這些病患其實和普通人沒有分別;不對不對,應該說如果這個世上歧視和偏見都消失的話,你說這個世界是多美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可喵 [A-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