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出生以來,其實我都沒怎樣把我的舊曆生日給記著,我只知道在我滿月的那一天我爺爺帶了我去墳場拜山,因為那天剛好是重陽,接著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很倒霉很倒霉,咪咪到現在還會拿這件事出來講說,根本就不應該讓一個才剛滿月的小嬰兒去墳場拜山的,而且她還將我早些年看到的那些幻覺都歸咎於那次我完全毫無印象的拜山之旅之上。

就在上個星期,牛牛突然問我,你那天晚上想吃什麼,要出門去外面吃還是在家自己煮,當下我以為牛牛是問我晚上要吃什麼,我就說應該也是飯盒了吧。結果牛牛先是一呆,然後再說,我說九月六日那晚你舊曆生日剛好咪咪休假問你要吃什麼啊,我才發現原來日子過得這麼快,一年又過去了,又到了生日的日子了。

我的舊曆生日是農曆八月初九,新曆的算法則是九月十日,其實早在八月的時候,我已經收到了三份生日禮物,分別是我一直想買但都沒買下來的哈利波特小說一至四冊 (五至六冊我在剛出版的時候就已經買下來了),還有兩封利是,想當然那些利是錢都被我拿來吃跟玩用掉了。

近這幾年來,應該說由我開始肯接受治療開始,不論是牛牛、咪咪、還是我或者豬仔,生日那天晚上都一定會吃一餐豐富的晚餐作為慶祝,還會買一個小小的一磅蛋糕回來四個人分來吃,雖然這些年來過得不容易但其實可以算不錯的了。

自從上年牛牛做過心臟手術之後,整天開口埋口就在說不知道能再照顧我們多少年,常常迫我們去多學習一些對事物的看法,或者試著讓我的心智可以再成長一點不用再這麼像一個小女娃,牛牛總是說最擔心的是我,他不在了那我要怎麼辦,每次聽到牛牛說這些話我都會很難過,然後跟牛牛說你要照顧我到我死,因為我一定比你先死的,你還有很多很多年要辛苦呢。然後牛牛通常都會望著我苦笑,或者摸摸我的頭。

自從驗到我肝臟出問題之後,我的身體狀況一直都不算很好,我本來就常常生小病,傷風感冒咳嗽這些總離不開我,但現在整天覺得非常疲倦,提不起精神去做事情,我的手腳又常常不聽話麻痺的感覺一直徘徊著我,唯一的好處是現在不用安眠藥我也能睡覺了,而且睡覺的時間比起以前的每天三至四個小時要多得很。

我現在通常最早六點半最晚八點就會上床去睡覺,然後一睡到第二天五點多六點起來,幫蠢蠢清了籠子裡的便便,咪咪就差不多時間下班回來了。接著吃過咪咪買回來給我做早餐的包包跟喝一盒補充鈣質的高鈣荳奶之後,就是吃藥的時間,當我吞下了早上要吃的七顆藥丸之後不用半小時,我又會昏昏欲睡的爬回床上去再睡,在大約十一點至十二點左右的時間再醒來,正常來說這個時候會跟牛牛一起吃午飯,吃過午飯回家之後就是要服侍家裡那幾隻鸚鵡小霸王的時間了,服侍牠們之後,如果我支持得來的話會玩兩至三小時電腦,不過很多時我都會再去睡一下到五點起來吃下午吃的三顆藥,接著跟朋友們聊聊天就看看要不要吃晚餐,沒很肚餓的話通常都直接上床去睡到第二天了。

基本上近這三個多月以來都是這樣過的,可能很多人會很羨慕我的這種生活,不過說實在我一點兒都不覺得這是種享受,這是用我的健康換回來的,如果可以的話,我情願當一個身體健全健健康康但生活忙碌的人,好過像我現在這樣有一天活一天的不知等什麼的日子。

雖然是這樣,我看起來好像失去了很多東西,但其實這只不過是等價交換,在這段日子裡面我學會了如何讓自己盡量開心一點,我學會了去關懷我身邊的重要的人,我也明白到這世上有很多事很多東西不是你想要得到就會得到,最重要的一點是,我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很幸福,因為就算我今天要死了,我知道我身邊有很多真心關心我愛過我的人,唯一的遺憾是,我的離去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傷悲和難過。

算算看,由我最初病發一直在街上暈倒不醒人事到現在,不經不覺就十年過去了,這十年來我了解到人生無常,學會了捉緊眼前的幸福,我亦接受了當上天要你學會或得到什麼時,是必須向你取回一點東西作交換,而且不是你能選擇或者控制的。

生死無常,今天這個生日的日子我還能坐在電腦前寫下這篇日記,其實已經是一個恩典,而且現在的我已經敢說出口,即是這一天是我生命中最後的一天,我希望最後能帶走的是所有愛我的關心我的人的眼淚和悲傷,除了這兩樣之外的什麼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可喵 [A-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