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自己放上來的所有文章,總是覺得自己寫得不大好。

從前讀書的時候,對寫作真的沒有多大興趣,不過卻極其喜歡看書。什麼書都想看,什麼書都會看,可惜看的大多時大眾所喜愛的、所推介的新新作者的書。至於那些像家春秋種類的書,總提不起興趣看,有時想想其實自己都不算是什麼書都看的人。

在那時看得最多的,是以廣東口語化寫成的書,看的時候會覺得很有共鳴,而且顯淺易明,不太需要用腦袋去思考過濾,就像聽著收音機般像是有人對你說那樣。其後開始看金庸、古龍的書,那時常看到一些比較少接觸的字詞,不是問爸爸便是問字典,但總是看得津津有味,一邊深想作者表達的情景,一邊在腦內創作那空間。

我也會有胡思亂想天馬行空之時,想到的點子都會筆記下來,那時的課本和筆記本子都是我的天空。不過都只是提點子,沒有真的把文章一章章的記下來。直至我開始做網頁,那些點子才慢慢地一字一字記下來。

應該怎麼說好呢!我一直在想,日記和自言自語中的文字,有什麼分別,它們的界定又是什麼?日記可以是我每日發生過的事,或者值得記下來的事,亦可以是那日得著的體會和看法;自言自語呢?只是沒有了日期的限制,我腦中想到什麼便想什麼。那麼我將想法記在日記後,還要是要在自言自語內寫呢?我真得不懂去分辨呢!

在這個還在繼續的路上,我暫時用了這個方法去分類。日記方面,我會使用一般的廣東口語記錄,用的都是口語的用詞,像『既、乜、咁樣』之類的字詞;自言自語這邊,便用書面語寫作。不過這個方法對我來說有著一定的困難,因為我所懂得的詞彙太少了,常常遇到忘記了寫法是怎樣,或是應該用什麼詞彙來表達的難題難到了,看來我還是要多看點書的同時,記下多點兒詞彙來充實自己的豬腦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可喵 [A-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