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使用中的伺服器是由好友安安所提供的。本來他的專長是 ASP,現在是香港第一個江湖網站 - 九天江湖的站長,但為了業務上的需要除了江湖本身使用的兩部以 Window 為 OS 的伺服器外,還有一部以 Linux 為 OS 的伺服器。


自從我使用 NekoCATz.com 以來一直都是借用這部伺服器的,由我開始接觸 N@Board 開始我由 CGI 轉向至 PHP,但因為安安的專長是於 ASP 那方面,他是完全不憧得 Linux 的。所以一直以來這部 Linux 都是交由他的朋友看管。由上年年尾開始,這個伺服器便不斷受到不明的襲擊,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是常常會掛掉,就因為這個原因我的 Blog 計劃到現在尚未正式順利運作過,而安安那個江湖專用的 phpBB 論壇也不停的掛掉,現在都進入了完全冬眠狀態。


其實在年頭那時我曾經建議過安安將整個伺服器內的東東都刪去,掃毒及重新安裝,但因為這個伺服器除了我和他之外,還借用了給數位朋友,所以最後都沒有重灌,只是重設而已。其後不斷的掛機後,我曾替安安查看他所使用的資料夾,發覺內裡亂七八糟的,什麼東西也有,單是以 PHP 和 MySQL 運作的論壇便有十多個,但除了我替安安架的那個江湖用 phpBB 外,其他的都不知道是誰裝的。另外還有一些類似日記或 Blog 的程式,那些人是我和安安都不認識的!我有叫他追問一下那些曾借用空間的朋友,有沒有將空間再借出外,後來結果怎樣我便不知道了,因為我沒有追問,我那段沒有架網站的日子都在打電玩、看動漫中渡過了。


自兩個月前我沒有再玩電玩時,在上 ICQ 時被安安捉個正著,和他傾談了一會後,知道了伺服器的情況還是那樣,他本打算取回去自己那邊去,但工作太忙而且他又不懂所以一直都沒有進行。接著便使用了一些較省時的方法去防止再度被 HACK,可惜不用多久又會整個 SQL 被人炸了。而我在這段期間愛上了 TT,所以又開始了在這裡架 BLOG 來玩,更答應了安安和另一位朋友蝶蝶我架好後再替他們架一個。雖然現在我的 TT 已經架好了,也開始寫入早年的日記,但在前日伺服器又掛掉了。


不過這次掛掉使得安安更下決心要弄好這個 Linux 伺服器,因為他打算在深圳開分公司,除了主要的業務像是程式設計、網站架設及設計等外,當然就是九天江湖的新程式開發囉!在業務的需求下,在我看過安安的計劃書後,因為在網站架設這一方向中,有客戶要求使用 Linux 為 OS 的可能性存在,所以我向安安提及過他的 Linux 侵服器的穩定情是必須解決的難題之一。


安安明白這個問題,但他本身對 Linux 是一竅不通的,所以他基本不知道是那裡出了問題。雖然我都不懂得 Linux,只是在自己的電腦中玩過一下而已,但在我常到的論壇內關於 Linux 的教學來有提過,這應該是安全及防火牆設定得不好,所以被人 HACK 了的原故。而自從上年年尾那次掛機後,讀網站內容沒有出問題,但利用 FTP 連上時,我的 Norton 都會時常彈出受到木馬侵襲的攔截通知,我將這件事告訴了安安後,今天在 MSN 上安安便說他也覺得被木馬查到了帳號及密碼的機會很大,所以會要求那個代管的朋友將整個伺服器刪掉重灌,掃瞄清楚是否還有木馬還病毒,還是設好安全及防牆的相關設定,所以要我將自己的空間都先做好備份。而我亦將昨晚在網上找到的資料告訴他,像若是還想像以前那樣借空間給朋友時,不如設立 Subdomain 有利管理、將 MySQL 的帳號完全分開,不要每個帳號都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數據等等。


所以呢~希望今次真的可以解決掉這個問題啦!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安安交給朋友代管的這部 Linux 需要每個月 700 元代管費呢!在我知道後到現在這數小時中,我一直都覺得若果是在付費的情況下伺服器居然是這樣,真的很不值呢......T-T!雖然安安是完全免費借用無限空間及流量給我,連現在使用中的 Domain 也是安安送的,我一毫子也不用出,還是覺得很不值!這是替自己的朋友遭遇感到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可喵 [A-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